他们都是罪人,他们都让人心疼。(有剧透)

个人观点,勿喷。
只涉及部分人物并不全面。

Part.I

必须承认《内战》让我开始重新审视MCU目前已经出现的每一个角色。

撇开同人之间毫无意义的争吵不谈,个人觉得你找不到什么理由来抨击《内战》说它不是一部好电影。片长148分钟接近两个半小时,剧情没有一秒钟的多余或者拖沓(我决定选择性忽略那个所谓的吻戏),情节很紧凑,打戏很精彩,让你在看的时候根本来不及多想,只能在过后回味时才发现原来这部电影给你留下了那么多思考的空间。

在MCU之前的电影里,除了几位有独立电影的人物,其余的角色真的没有那么那么受欢迎,比如猎鹰,比如鹰眼,大家对他们更多的是一种连带的喜爱,要说像对队长,钢铁侠,绿巨人那样的狂热肯定是比不上的。所以我觉得《内战》最成功的地方就在于对人物的塑造。

我们就先从这些“小人物”说起。


猎鹰

其实猎鹰在《冬日战士》里的戏份就很多,在《奥创纪元》也有客串,但大家始终都是把他定位成队长的朋友这个似乎没有那么重要的角色。但是从《蚁人》的彩蛋开始,我们就越来越清晰的感受到猎鹰的重要。

在Bucky不在身边的日子里,Sam就是Steve最信任,私下里最亲密的朋友。我觉得很难形容Sam对Steve的情感,从一开始对美国队长的敬佩到后来对SteveRogers的信任,这个过程很迅速。Sam提醒Steve“他(冬兵)已经不是你记忆里的那个人了”,Sam帮助Steve寻找Bucky,Sam帮Steve和Bucky拖住钢铁侠和战争机器让他们两去阻止泽莫,一切都很自然。每次队长需要Sam他从来不需要多说只要一句“Sam”就都明白,在与叉骨的交战的时候Sam也很暖心的站在旺达身后为她挡住子弹。

Sam也是一个退伍军人,他也在战争中失去过什么人,所以他理解Steve。

我明白你的感受所以我信任你,我信任你所以我知道你是对的,那么我就要义无反顾的去帮你。


红女巫幻视

想把这两个人物放在一起说,除了他们之间让人会心一笑的小暧昧,更重要的是,这两个人都是新加入复仇者,都对自己的存在感到迷茫。

与《奥创纪元》相比,加入复仇者之后的红妹真的好乖,从开头与叉叔的交战中她与队长猎鹰之间的默契,我们就可以想象得到她在复仇者的总部一定是进行了很多训练,出于对苏科维亚的内疚或者只是和小蜘蛛一样出于善良。

旺达刚出现时被称为猩红女巫,但你看她在复仇者总部的房间,她也只是一个还没长大的女孩子;看到人们因为苏科维亚事件而恐惧厌恶她旺达很难过,但她却向队长表示这无可厚非因为她真的觉得这就是自己的错;叉骨爆炸时她那么震惊那么恐慌,她从没想让任何人受到伤害。

在整部电影里,幻视应该是心灵最纯净的一个,他尝试去学习更像一个人类,穿毛衣做饭,很贴近生活,让人感觉到幻视不是一个冷冰冰的人工智能或者科技产物,这很可爱,但他不知道自己对旺达的情愫就已经让他成为了一个真正意义的人类。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这两个人是双方阵营里杀伤力最强的两个人,如果他们想,他们甚至可以独自对战对方阵营里的所有人,但是他们没有,一方面对彼此的感情让他们不能允许自己“动真格”,另一方面他们也清楚自己的能力如果完全释放会有多严重的后果。

电影其实没有花大力气去刻画两个人之间的关系,但一句轻轻的“I’m sorry.”和“ Me too.”就涵盖了一切说出口的和没说出口的情感,清新又含蓄,我想他们看到我眼中的你。


鹰眼

鹰眼这个角色在一群能飞能打的超级英雄真的很容易让人忽略,与凡人相比他甚至还缺少了Natasha的美貌,但是回头看看你可以清晰的看到他的成长。

个人觉得Clint是所有复仇者里最像父亲的人,在《复联1》里寡姐什么都不管就是执意要救回Clint,她说Clint对她算是有恩,我们曾经都以为他们俩应该是一对,但是后来再看并不是这样;在苏科维亚他告诉旺达要勇敢,几乎可以说他就是旺达加入复仇者之后的第一个导师。

Clint似乎一直就有一种前辈要照顾后辈的意识,对黑寡妇,对快银,对旺达。他有自己的家庭,有妻子,有儿女,他不接受法令选择退休,但朋友需要他,他不惜成为“罪犯”也要站出来帮忙,旺达被软禁更坚定了他来帮忙的决心。我觉得快银的死对Clint的冲击很大,那让他看到红银这两个孩子的好,也让他觉得快银死后自己更有义务去照顾旺达。

Clint在与妻子的对话中表示这群超级英雄在他眼里都是一群孩子,他不知不觉的就把复仇者们当成了家人,也让自己成为他们一道隐形的屏障,在他们无处可去的时候给他们一个去处,在他们孤立无援的时候给他们一点帮助。

所以也就不难理解他在海底狱为什么会指责Tony是“叛徒”,我们是一个家庭,家人应该信任彼此,你不信任我们而是信任所谓的法令,这就是背叛。


黑寡妇

相比之下,黑寡妇其实绝对不能被称为是“小人物”,美貌,身手,义气,还有许多美好的品质,黑寡妇早就不仅仅是配角那么简单,她应该是MCU所有女性角色里最受欢迎的一位,但这里我还是觉得不得不提到她。

《内战》里的Natasha和以往不太一样,似乎更多的展现了女性温柔的一面,指导旺达,安慰队长,向特查拉致哀,包括后来质疑Tony。这一部里Natasha的戏份不算多,但却收敛了戾气变得从容。说她是埋伏在钢铁侠队的间谍太过夸张,但我认为Natasha从心里是不认同法令的,在所有人里面她最清楚政府可能利用他们做什么勾当,可是尽管如此,看到她拦住黑豹放队长和冬兵离开我还是有些震惊,同时又很感动。

作为政府的特工我不能和你并肩反抗,作为朋友我知道你没有做错,所以我要让你离开。


黑豹蜘蛛侠

从彩蛋就能看出来这两个角色有多重要,说《内战》是MCU第二阶段到第三阶段的过渡,那毫无疑问过渡点就是这两个人。

很高兴罗素兄弟是那么会塑造角色的导演,他们没有让这两个角色的重要浮于表面,他们已经开始着手刻画黑豹和蜘蛛侠这两个人物了。

作为一个学生党,一个街头的平民英雄,小蜘蛛理所当然的崇拜复仇者们,他也毫不遮掩的通过碎嘴表达出他的崇拜,但令人欣喜的是他的崇拜并不盲目,没有变成他的偶像说什么他就做什么的傻瓜,一开始他拒绝加入内战,在钢铁侠“坑蒙拐骗”之下才加入了铁人队,尽管如此,他也是在做自己觉得对的事情(Tony告诉他现在队长很危险),虽然钢铁侠没有完整的把法令事件的全部告诉他。

黑豹也绝对是一个让人惊喜的存在。他不在乎什么法令他只想抓到Bucky,自始至终他其实一直独立于复仇者,这也让他作为一个局外人而看得更加透彻。从一开始告诉Natasha他向往和平,到后来主动摘下面具,再到最后为泽莫悲哀决定不再被仇恨蒙蔽,黑豹这个角色似乎轻而易举的就赢得了大家的尊重,所以也难怪最后队长会放心的将Bucky交给他。


泽莫

客观的来讲,泽莫才是《内战》真正的反派,可他却是最让人恨不起来的反派。失去家人的痛苦通过泽莫一遍遍的回放录音被描绘的那么深刻,你怎么能责怪他想要报仇?泽莫本不是恶人,如黑豹所说,他是被仇恨蒙蔽了双眼,变得冷漠毒辣。

泽莫悲惨的让人心疼,高明的让人心惊。他了解人性的弱点,也把这些弱点赤裸裸的甩在复仇者们面前,让他们开始重新审视自己。

你们都只是凡人,你们没有自己想象的那么无私,你们也会为了私人情感忘记初衷。


Part.II

终于要切入正题,盾冬和铁人的内战(我是盾冬党,带cp私人情感,但不会太多涉及盾冬。慎入)。

虽然这次电影的副标题是《内战》,但我觉得严格说来,在Tony知道Howard是冬兵杀的之前他们之间其实都算不上是内战。这里的“他们”不仅仅指的是钢铁侠和队长,而是复仇者所有人。

复仇者是一个团体,团体之间出现意见分歧不奇怪,而且最初他们的分歧也没那么严重。比如战争机器和队长都觉得法令需要一个紧急方案,只不过战争机器是,可以接受法令但要有紧急方案,而队长是,有了紧急方案就可以接受法令。更多的像黑寡妇,猎鹰,幻视,他们甚至可能并没有一个明确的想法是接受或者不接受法令。而且这件事发生在队长知道冬兵的下落之前,所以那些“是冬兵引发的内战”的说法根本就是无稽之谈。

我从没见过Tony这样的从头到尾神情凝重。如果放在以前,Tony应该也是不会赞同法令的,他明明是复仇者里最不受拘束的一个人。说他接受法令是为了推卸责任有些过分,但我们都知道旺达曾经让Tony看到复仇者毁灭的幻象,而他觉得那是自己的错,所以其实他也很痛苦,如果能有一种机制可以让自己给世界带来的伤害降到最小,那么即使是牺牲自由,要受制于他厌恶的政府,他也愿意接受。Tony不像队长那么相信Bucky,所以当爆炸事件发生后他只能选择相信罗斯(政府),同时试图说服队长不要走弯路。

那爆炸事件发生的时候Bucky在哪里?全世界都在通缉的人在罗马尼亚的菜场买水果。听起来多讽刺啊,不仅是听起来,看起来都好讽刺。这个人已经温柔的融入生活,他戴上手套藏起自己的金属臂,收起戾气低眉敛目,他会买少量的食物回到只有他一个人的家,打开自己小本子看着之前记下的与美国队长有关的东西试图回忆起些什么。他还不知道自己已经变成了众矢之的。

说到这里,最感谢泽莫的地方就是他让Steve找到了Bucky,终于。

明显可以感觉到的是,这么多年的折磨,洗脑,杀戮,没有让Bucky变得暴戾而是让他变得安静,在回忆的片段里,训练另外五个冬兵时Bucky被击倒后垂下眼睛,他对这些根本就是厌恶的,可又无能为力。或许他已经放弃抵抗,但没有被洗脑也没有被冻上的时候他就是这么安静,和从前的巴恩斯中士一样温柔。至于Steve,无所谓评价客不客观,他对于Bucky就是无条件的信任,Bucky说没有杀老国王,Steve就不再多言转而帮助Bucky逃跑。

只要你说,我就相信。

泽莫激活冬兵,我觉得这是导演的暗示。

且不说Steve和Bucky对于彼此是怎样的存在,从《冬日战士》到《内战》我们都知道虽然Bucky没能想起他们所有的过去,但Steve对于Bucky来说仍然是特别的(在被泽莫审问的时候他不记得自己叫James却说我的名字是Bucky),洗脑后的Bucky甚至会出现心理斗争阻止自己杀掉作为任务的Steve,尽管如此,洗脑和被激活是两码事,被激活的冬兵跳上直升机都能毫不犹豫的对Steve痛下杀手,Steve知道Bucky记得自己(“如果他情况真的那么糟,那更应该由我去,因为我是唯一可能活着回来的人”),不会对自己这么凶残,他在灰尘中抬起头那一刻的表情是难以置信,连自己都可以杀,那冬兵会对谁手软?从这一刻开始,Steve就绝不可能因为Bucky在冬兵状态下杀了任何人而责怪他。

接下来Steve拉着Bucky浮出水,不知道大家看的时候怎么样,反正我看的时候特别激动,想想上一次Bucky将Steve拖上岸,个人觉得这也算一种暗示,他们对彼此的感情是一样的,他们谁都不会放弃谁。

之后双方阵营在机场正面碰上,这一场很精彩,虽然所有人都没有使出全力。毕竟都是伙伴都是朋友,谁能真正下得去手。

从开始到现在,队长阵营其实根本就没有想要和铁人阵营较量,他们的目标很明确,要阻止泽莫激活别的冬兵。而Tony,我觉得他在落地去检查小蜘蛛的情况时就已经开始反思了,他已经开始思考自己在做什么,甚至把一个学生卷了进来?后来罗迪重伤,猎鹰那样愧疚,其实这个时候除了蚁人晕倒,猎鹰、旺达、鹰眼他们想逃难道还能逃不走?可是他们没有,不只是猎鹰,罗迪受伤所有人都很愧疚,这再一次证明其实他们还是把对方看成朋友而不是敌人。

在医院Natasha指责Tony太过自负,其实恰恰相反,我觉得是Tony不够自信,就像前面说的,过去那个自负的他绝不会接受法令束缚。

当他得知爆炸事件是泽莫的阴谋,Tony去了海底监狱,看到大家尤其是旺达的状态,再加上罗斯的不信任, 他就完全明白过来之前是自己错了,政府真的不值得相信。

如果是盾铁冬三个人合力攻打另外五个冬兵该有多好,偏偏剧情就是不这样走。

前面也说过,泽莫知道人性的弱点,他把烂摊子甩给你们就知道你们这次会真正的分裂。

看到视频Bucky的脸上就有了内疚,我觉得长达70年的被激活,被洗脑,Bucky早就放弃挣扎,可他虽然不会为了杀死那些人责怪自己,但他也从未原谅过自己。

无论是后来Bucky扯反应堆还是最后Steve把Tony按在地上暴打,盾冬无疑都是有能力独自对打钢铁侠的,但他们不会,他们合力只是想制服Tony让他冷静下来听解释。Tony这个时候没可能冷静,同时Steve和Bucky又是彼此脑袋崩得最紧的一根弦,直接就导致了最后两败俱伤的局面。

有一个细节我觉得很棒,Bucky的金属臂被轰断后Steve像疯了一样的攻击Tony,我们观众看打戏只是看热闹,根本看不出哪里是动真格的,但是RDJ演得很好,最后队长举起盾向下砸的时候他伸手想要护住自己的头部,虽然最后Steve只是砸破了他的反应堆,但这说明之前Steve是真的招招致命,以至于Tony在一瞬间以为Steve会毫不留情的杀掉自己,Bucky对于Steve有多重要就这样巧妙又不着痕迹的被表达了出来。

Steve这样生气这样疯狂不奇怪,Bucky本来就是所有人里最让人心疼的一个。被剥夺了70年自由,作为一个杀人机器去进行与他本性不相符的冷血杀戮(Steve最清楚Bucky是个什么样的人),到头来还要为九头蛇背负罪名,这一切Steve都无法改变他也不想去改变了,他只希望自己的新队友可以接受Bucky,结果呢,Bucky的断臂再断。大家可能也看到了一些解释,Bucky的上臂原本是还在的,他的机械臂连着上臂连着神经系统,所以Tony轰断他的上臂时Bucky也几乎昏阙过去。之前 Natasha说“我说过情况会更加糟糕”,Steve是什么反应?他回答“他还活着。”只要Bucky没事,自己被捕被指责对Steve来说都不算什么。试问如果你眼睁睁的看着对自己那么重要的一个人接二连三的被命运这样对待,你还能保持平静吗?肯定不能。

这是MCU里Steve第一次如此动气。

至于Tony要求Steve还盾我觉得只是一时气话,他的理由是“你不配拥有它”,这句台词放在这里多少有点没头没脑,总不可能要Steve杀了Bucky为Howard报仇了才算是“配得上”吧。

至于网上有人评价说什么为霍爹不值,难道你们真的觉得冬兵杀了Howard是Bucky的错吗?如果是,那我们是不是可以认为泽莫家人的死是Tony的错?让幻视攻击的指令是罗迪下达的,那罗迪残疾是他自己的错?如果说Steve袒护Bucky显得太重儿女情长不公正无私,那Tony又何尝不是为了自己的仇恨把大家搞到两败俱伤?

从漫画到电影,Steve、Bucky、Tony,他们已经被塑造成了更加有血有肉的人物,他们都有自己的阴暗面,都有自己的缺点。谁也不是圣人,所有的一切都是为了国家为了人民,他们也有自己的生活情感,也会为了自己的私人恩怨和朋友反目。

结尾Tony收到Steve的来信,从Steve信中的语气就能感受到此刻他的心态已经非常平和,他原谅Tony也对Tony感到抱歉,但是涉及到Bucky,涉及到他被关押的朋友们,Steve绝不让步。过了这么久Tony也平静下来,他是聪明人不会钻牛角尖,况且他也早就认清用法令来管制大家错的有多离谱,所以他对Steve劫狱以及带着Bucky离开表示默许。

如题,所有人都有自己碰不得的伤口,Steve的伤口是Bucky,Bucky的伤口是过去暗无天日的70年,Tony、Zemo的伤口是故去的家人;他们谁也不是清白的,他们都直接的间接的伤害过谁,可是你无法指责他们中的任何一个人。

评论(50)

热度(314)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一只阿枭。 / Powered by LOFTER